Monday 23 January 2012

没有私人空间的时代

作者:
张康文

当面子书(facebook)一面世,人类就进入没有私人空间的时代。

在面子书还没出现前,我们根本无法想象自己的心情、午餐的食物、薪水、新交的女友都会公诸于世,甚至成为别人饭后闲聊的话题。我们更无法想象,那个公开者 竟会是我们自己。这样的无限公开,如果在于面子书未出现的时代,是一种精神病患的自言自语。但有了面子书,每个人都在做着同一件事,就没有人会对你指指点 点了。

这种失却私人空间的情况有害吗?我想是有的,而且害处不小。

想想看,在那遥远的时代(人说玩面子书将忘记时间的概念,对于那没有面子书的时代,人们肯定觉得很遥远,很陌生,因此这里姑且称那个时代为“遥远的 时代”),一个人下了课或放了班,往往会在路上或床上思考一天的经过。努力点的,可能还会写写日记;朋友多的,可能还会聊聊心事。那时我们都有自己的私人 空间。这个私人空间可以允许三五个人进入,而外人则是“谢绝招待”的。

这个私人空间有什么好呢?我想,它是让我们进行总结、反省、沉淀、积累等复杂心理过程的空间,而这些过程,又是让人成熟的重要因素。傅斯年劝人每天从24个小时挖出3个小时进行沉思,目的也是要保留这个私人空间。

可是现在每人每一天的3小时恐怕都贡献给面子书了。当遇到不顺心的事,我们不再思考前因,而是直接在面子书发泄;当遇到难题时,我们不再自己解决, 而是到面子书求救;当遇到重大的事,我们不再思考其意义,而是尽快在面子书发表出来。面子书不会给我们时间慢慢沉思,我们需要做的仅仅是快快发表而已。长 久下去,我们的自我调节能力、自我反思能力将下降,遇到真正的难题时,恐怕已没有应对之道。

况且,私人空间是最真实的自己唯一出现的地方。面子书能让最真实的自己出现吗?恐怕很难。因为每个人在面子书上的形象是一个“再生产的形象”,简而 言之,就是一个经过装扮的形象。没有人会把自己完完全全展现出来,因为这么做可能会吓坏人,让人不敢“加”(add)你。我们上课上班已经带着面具做人, 下了课下了班面具也还脱不下来,这还真是一个可悲的事。当面具戴久了,我们恐怕会忘记真正的自己是怎么样的。

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汉考克(Jeffrey Hancock)博士曾为面子书辩护,他说面子书“不像镜子会反映我们的真实样貌,甚至可能会对自尊造成负面影响,面子书档案可以表现出你积极的一面,但 这并不代表虚伪骗人。”但我认为,展现积极的一面,的确不是骗人,但如果展现到自己都忘记自己消极的那一面,这还能不叫做“自欺欺人”吗?

面子书让人类不再孤独,可是也因此,人类得面对比孤独更大的难题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