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3 January 2012

“新年快乐”﹕最完美的新年祝愿

作者:
牛马


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,于是世人在送旧迎新时,总祈盼新的一年会比旧的一年更如意吉祥。而一年之计在于春,因而新春时节,亲友见面,便将心中所愿,宣之于口,便是新年相互祝愿的“吉祥话”,就是新年祝词。

你曾否注意到,英语的新年祝词,千篇一律﹕Happy New Year!咱们大马友族同胞的年节贺词,也少不了Selamat Hari Raya Puasa,Selamat Tahun Baru,Selamat Gawai!“Selamat”意为“安康”“快乐”。显示安康快乐最重要。

反观今日咱们华人的春节祝词,形形色色,五花八门,更有不少岂有此理的痴心妄想,请看﹔“万事胜意”﹕如果“万事如意”,即事事顺心,符合心意,已难上加难。“万事胜意”就如买两张万字票,希望能中头奖,结果却中了头奖又中安慰奖。试问阁下,您或您的亲友有这种“命”吗﹖

“心想事成”﹕心里想什么就成为事实。比如你坐着不动,心想自己是砂州首富,自己便是。也许你或你的亲友命好,确有此“福份”。但牛马只知这种人更像个“二百五”,因为正常人绝对没此好运气。

“恭喜发财”﹕一身铜臭味,到处钱祖宗。个人认为令人恶心反感的莫过于此。到底华人是穷怕了,还是富了还想更富 ﹖你觉得钱很重要,世间诸事,没钱都万万不能。这也许没错。问题是,本地华人“gong xi fa cai”了千千万万遍,如果灵验有效,为何还会有那么多华人争先恐后地去申请500令吉扶贫援助金﹖

应该知道,“发财”有一次过或快速获得大量钱物的含意。所以“发财”时常与用不正当手段突然得势或致富的“暴发户”很接近,并非善事。要知道,“苦 力”卖力做工,文员埋头工作,挣点血汗钱发不了财﹔正直经营小本生意发不了财﹔农民种地仅够养家糊口,与发财无缘。只有大资本家长袖善舞,甚至巧取豪夺才 能发财﹔贪官污吏,贪赃枉法,才能暴发,又或中了多多巨奖,也能摇身一变而成巨富。但天下能有几人有此能耐或好运﹖

如此一想,牛马认为,将“恭喜发财”挂在口边,做为亲友之间的新年贺词,不但毫无诚意,还可能居心不良﹗因为如果托你“金口”之福,对方真的发了财,对他和他的家人,是福是祸,尚未可知。

许多年前,澳洲有人中了巨奖,害得其独生子遭人绑架,还被撕票。牛马一个种地养家,一家人和睦相处的熟人,自从“发财”后,不种地了,天天餐馆吃大餐,夜夜卡拉OK喝酒泡妞,深夜醉醺醺地回家骂孩子打老婆。谚语说“福与祸为邻”,并不为奇,尤其是“发财”之福更不可靠。

再说,一个人拥有过多财富,而不善为安排利用,绝对不是好事。因为钱财令人动心,富贵使人腐败。不少人暴富后,酒色财气赌,“五毒”俱全。许多大富 人,人老了,病了,或死了,就引发其子女亲人争夺其“准”遗产或遗产的纠纷,甚至对薄公堂。那位靠段千千万万想“发财”而向他纳贡的人发财的澳门赌王何某 人的妻﹑子女等人的争产风波,就是一新鲜例子。如此这般,坐拥亿万家产,是福荫后代,还是祸延子孙﹖

一位老同学的贤内助说得好﹕钱财人人都要,但不可有非份之念。不缺乏生活所需就好。人心不知足,但知足常乐,满足于生活没缺乏者,肯定是快乐的人。

何谓快乐﹖吃不饱,穿不暖,住不安适,不会快乐﹔身体虚弱多病痛,不会快乐﹔子女不肖﹑家人失和﹑朋友反目,不会快乐﹔打工仔失业﹑商人生意亏损﹑ 企业倒闭﹑治安不靖,整天提心吊胆过日子,等等,等等,都令人不快乐。举凡负面的,不如人意之事都使人不快乐。所以,上列诸事的反面(正面)都是快乐的要 素,而且缺一不可。由此可见,洋人及友族同胞,单以“快乐”祝贺年节的高明之处。因为祝亲友“新年快乐”,包罗一切人世间最美好的祝愿。

敬祝大家新年快乐﹗
    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