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3 January 2012

恭祝各位“阖家团圆”,“年年高升”!

除夕--团圆夜


作者: 乐山

清晨的中央市场,人潮拥挤,小贩们个个笑逐颜开,招呼着顾客,“恭喜发财”“新年快乐”等吉祥语盈耳不绝。今天,是兔年的最后一天,明天可是壬辰龙年新春初一了呵!

满眼的红色挂饰,五彩的灯泡组合,新年歌曲随处可闻。当然,缓慢的车流更是年节的必然现象。

除夕,依华族传统,是送旧迎新、阖家团圆的大日子!出外工作的家庭成员都赶搭飞机、车辆或捷艇,乘着年假回到那温暖的家,陪伴长辈、亲人围炉夜话,畅谈生活点滴及外头所见所闻,守候着旧岁的除夕夜,在守岁后向父母、长辈拜年,领了压岁钱方上床就寝。

随着教育之普及,年轻一代受完教育或落地生根,或为学以致用而向外发展。如今许多家庭成员都散居世界各地。传统的团圆夜渐渐流于形式,电话、网络拜年日渐普遍,家中的亲情、成员的向心拟聚力随之淡薄,传统的家族观念因应西式生活而同化!

中华文化渊远流长,较之欧美,其优在于讲求伦理、道德和仁义的王道,遵循法则,坚持正道,是谓道德;有着恻隐利他之心,且发自内心的行为,称之为仁义;再以道德仁义为根基,设立众人皆依循的规范,这就是“礼”,它是用来维护人与人之间的伦理道德仁义的关系!

百善“孝”为先!孝亲并非以金钱、物资的供给享用为衡量的基准。适时的陪伴、亲切的问候与关怀,往往是双亲及长辈们真正渴求的!

披红挂彩,喜气洋洋迎新春,孩童们兴高采烈的换上新衣,呼朋唤友的嬉闹欢庆;主妇们忙着张罗年夜的丰盛佳肴;男主人则巡视是否有所遗漏及陪伴长辈亲友浅饮薄酌话家常。好一幅温馨的迎春家乐图!

感念父母含辛茹苦、哺育长大的恩情,已回到家的儿女们,请多陪伴双亲,承欢膝前;而尚流浪在外的游子们,别忘了拨一通报平安的电话和讯息,让家中牵肠挂肚的长辈和家人知晓你的平安和健康!谨以两样应节甜品:汤圆和年糕献给大家!恭祝各位“阖家团圆”,“年年高升”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