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3 January 2012

注册局掌生死令 人联 路在何方

左起陈开、陈华贵、陈康南、郑丽萍在党代矢言团结一致的一个镜头。(档案照片)


(本报古晋22日讯)面临社团注册局调查,等待裁决的砂人联党,未来的命运,何去何从?

农历新春期间,人联各地领袖开放门户,接待亲友及同志拜年贺岁。短短几天新春假期之后,人联可能要面对现实,即社团注册局的调查结果。

纵观各方的看法,社团注册局的裁决有3个可能性:

(1)社团注册局悬而未决,迟迟未有定案。

这样的决定对人联党最不利。一,当权派未能摆脱合不合法的阴影;二,两派人马心不服口不服,持续对抗、消耗元气;三,某些支部不能有效操作。

最糟的是,即将到来的国会大选,两派人马互扯后腿,令反对党渔翁得利。国阵政权在来届大选面对生死战,根本输不起。

(2)社团注册局冻结涉及黑箱作业、不公平及违例的支部。

若有关支部被冻结或支部党选被判无效,这也等于人联党中央选举及党代不合法。

(3)最糟的决定,整个人联党被吊销。

若人联被吊销,则须上诉或成立新政党,以延续政治生命。这在大马政坛早有先例,对于社团注册局,该局所重视的因素在于有关团体是否违法,若有关团体违法,该局有权吊销其注册。
或冻结某些支部

砂人联党是一个多元种族政党,政党问题若以政治来解决,极有可能解决的方案是第二项,即冻结某些涉及严重违例的支部。这项方案可说有好有坏,好的一 方面来看,它净化脏肮、黑箱作业。坏的一方面,它对陈黄两派都有影响。例如吊销古晋、朋岭及打叻支部,对陈华贵当权派不利。但吊销加拿逸及民丹莪支部,则 对黄顺舸团队不利,因若该两个支部照正常选举,黄派的人马可占上风。

但为公平起见,凡涉及黑箱作业、不公平、不透明的支部党选一律冻结,这在大原则上对各造就比较公平,也对将来的党选起警戒作用。人联一些支部党选过 程也未免太明目张胆,肆无忌惮,例如阻止另一派提名、公然让违例党员提名、票箱改设在长屋、候选人名单只列中文等,可说令人大开眼界。如果社团注册局对此 视而不见,迟迟不采取行动,则将来许多政党、社团为了争夺权力,有样学样,就永无安宁之日。

若冻结这些支部,衍生的问题是,这些支部所推选的党员代表、党代大会、议案、新届中央执委会,跟着不合法,而需要重新来过。

换句话说,人联党需要重新召开党员代表大会,而在剔除被冻结支部之代表之后,由剩余的支部之代表召开党代及选出中央领导层。待中央领导层选出之后,着手解决被冻结的支部问题,包括安排支部重新党选。

消息称,社团注册局在作出裁决之前,或会考虑到政治因素,包括国阵领导人的意见。

在现阶段,以黄顺舸为首的国州议员团队不参与陈华贵当权派的会议,也拒绝出任党中央常务委员会的空缺。陈华贵在早些时候呼吁他们“归队”,但实际上他们未脱离党,“归队”问题不存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